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在增進學生對一般老人照護的知能與使命感,培養學生具備以多元化觀點評估及照護一般老人的實務能力。課程設計應用概念圖(concept map)的學習策略,重點在協助學生瞭解老年護理的概念和相關理論,進行整體老人生理、心理、社會、靈性的健康評估與護理,瞭解老人居家和社區照護模
式與資源,並能檢視與解析老人照護相關議題,學習掌握老人護理的發展趨
勢。

This is a primary gerontological nursing course. The course was designed to help students to understand the knowledge and skills about gerotologucal nursing
practice. The content includes aging process, assessment of geriatric problem,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problems and community care.

Course Objectives

學生在學習本課程後,能夠---

1.說明老人護理受重視的世界趨勢

2.描述老人護理的相關理論

3.指出與老人溝通及相處的特色

4.評析老人護理中主要的倫理議題

5.運用老人健康評估的過程

6.指出老化過程中老人身心社會靈性的變化

7.區別老人不同層面照護時常見的護理診斷

8.例舉老人於不同健康層面的護理處置

9.理解護理人員在老人居家與社區的照護模式中之角色功能 10.說明主要照顧者在照顧老人時的負荷

11..認識老人護理未來發展的趨勢

12.表現出積極收集及運用老人護理資訊的能力

Cuorse Contents

1.老化理論與護理概念

2.老人溝通原則與技巧

3.老人照顧現況與未來發展

4.老人倫理議題

5.老人生理、心理、社會、靈性的健康評估與護理

6.老人居家與社區照護模式與資源

7.老人主要照顧者負荷與護理

8.老人中醫養生與常見療養方式

Required Textbook

1. AARP Ageline書目型資料庫|中老年學,包括中老年人的社會、心理、經濟、政治和健康論題|1978年至今http://diglib.tmu.edu.tw/cgi-bin/er/browse.cgi
2. Priscilla Ebersole (2005).Gerontological nursing & healthy aging.St. Louis, Mo.: Elsevier Mosby
3. 王世俊等・(2006)・老年護理學(五版二刷)・台北市: 偉華出版有限公司。
4. 吳麗芬等・(2006)・當代老年護理學(二版)・台北市: 華杏出版有限公司。
5. 徐亞瑛等・(2001)・老年護理學・台北市: 華騰出版社。
6. 馬鳳歧等・(2002)・老人護理學・台北市: 五南出版社。
7. 高淑芬等・(2002)・老人護理學・台北市: 永大書局。
8. 國內各期刊(護理研究、實證護理、護理雜誌、長期照護雜誌、新臺北護理期刊....等)
9. 顧景怡(2005)‧選擇生命被看見-拍紀錄片的護士‧台北: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位置
資料夾名稱
00110033 - 老年護理學 Geriatric nursing, Spring 2010
發布時間
2020-04-09 16:45:31
觀看數
894
發表人
陳佳能
單位
O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