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透過介紹孔子的一生以及閱讀《論語》這部影響東亞世界的經典,讓學生有系統地瞭解孔子及其在東亞世界的影響,並帶領學生以現代批判與反思的眼光重新認識孔子。

Using this approach, the curriculum introduces the life of Confucius and discusses the Analects that have influenced the world of East Asia, expecting students to systematically understand Confucius and his influence on East Asia and leading them to rediscover Confucius using modern judgment and introspection.

Course Contents

本課程將設計有「孔子其人及其弟子」、「孔子的喜怒哀樂」、「從政的挫折」、「孔子學說核心」、「孔門弟子面面觀」、「孔子之死與諷刺傳說」、「孔子死後榮辱及其遺產:東亞的孔廟與書院」、「近代尊孔與反孔運動之省思」等單元,期讓同學有系統瞭解古今之孔子,並藉由解讀孔子之餘,既可批判孔子,也可欣賞孔子。

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設計中除有知識性的歷史材料外,更著重在歷史人文性的思考,每一講均根據上課內容,設計孔子有關的人文的思辨性問題,引領醫學院同學討論,刺激學生思考,並讓教學助理帶領小組或以歷史影片的解說,或以帶領閱讀指定教材,或以深度的批判思考角度等方式,作深入的課後討論。希冀透過這樣的設計內容,能訓練教學助理與學生具有溝通以及分析思辨的能力

Required Textbook

A.指定閱讀教材本課程的《論語》原典,選用朱熹所著《四書章句集注》(臺北:大安出版社,1994)之讀本。 B.傳記類(以下傳記至少閱讀一本)金景芳等著:《孔子新傳》,長春:長春出版社,2006。梁啟超:《孔子》,上海:中華(飲冰室專集),1936.3 杜呈祥:《孔子》,台北:協志工業振興會。錢穆:《孔子傳》,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87。匡亞明:《孔子評傳》,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1990.12。張秉楠:《孔子傳》,長春:吉林文史,1989.12。加地伸行:《孔子:時を越えて新しく》,東京:集英社,1984。井上靖:《孔子》,劉慕沙譯,台北:時報文化,1990。韋政通:《孔子》(臺北:東大圖書公司,1996)。孔廟網站http://confucius.cca.gov.tw/main.asp

 

Grading

 

Component Percentage
  100%

期中分組報告

40%

期末報告考

40%
網路與平時上課討論 2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00000236 - 解讀孔子 Confucius, Fall 2007
發布時間
2020-04-09 14:03:34
觀看數
945
發表人
陳佳能
單位
OIT